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忘了我是誰




王海玲




作詞:李敖,作曲:許瀚君
不看妳的眼,不看妳的眉;
看了心裡都是妳, 忘了我是誰。
不看妳的眼,不看妳的眉;
看的時候心裡跳,看過以後眼淚垂。
不看妳的眼,不看妳的眉;
不看妳也愛上妳,忘了我是誰,忘了我是誰。
不看妳的眼,不看妳的眉;
看了心裡都是妳,忘了我是誰。
不看妳的眼,不看妳的眉;
看的時候心裡跳,看過以後眼淚垂。 

3 則留言:

  1. 記得有網友介紹過呢首歌, 據說是李敖年輕時在台灣被判為政治犯, 在獄中識了一個獄卒, 因應這獄卒的要求, 便作了這首歌詞, 來和他交換提供舊報刊的額外服務, 而李敖作這首詞時是沒有對象的.

    哈哈! 唔知李敖在獄中作這首詞的時刻, 是不是達到 "忘我" 的境界呢 ? 無論怎樣都好, 這首詞後來被引用來配上悅耳的樂曲, 在台灣曾經風靡一時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借歌發揮... 何謂 "我" ? "我" 究竟是什麼?

    二十世紀最有魅力的哲學家 Jean-Paul Satre 認為 : "假設我能夠感知到我自己, 就會引發一種稱為無限迴復的現像, 而那在邏輯上是反常的. 因此, '我感知到我自己' 的這種關係, 是不存在的. "

    以上這番話的意思, 其實就是 : " 怎樣才能感知到感知的主體呢 ? Sorry ! 沒辦法, 辦不到. "

    之前曾提及過古印度哲人耶耆尼伐爾克的哲學, 他認為 : " 對於阿特曼 (我), 我們只能說它 '不是這個, 不是那個' "

    而其後的佛祖釋迦牟尼, 經修行及至 "開悟" 後, 也認為 "阿特曼 (我) 不存在. " , 亦即是 "無我" 的主張.

    至此, 你還敢輕視東方哲學 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Is There A Real You ( TED Talks by Julian Baggini )

    [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jny68mFF8k ]

    回覆刪除